长者版 | 无障碍浏览 | 联系我们
网站首页 > 政务资讯 > 县区信息

谯城八举措提升惠民惠农补贴公开透明度

访问次数: 来源: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2-12-30 15:21
文字大小:
2022年以来,谯城区认真贯彻落实惠民惠农政策,以采取惠民惠农补贴发放公开措施为抓手,强化政务公开责任担当,加强资金安全监管,确保各项惠民惠农补贴资金管理发放工作的透明化、规范化、制度化、安全化,及时公开惠民惠农补贴项目18类45小项,通过“一卡通”累计发放补贴资金达81661万元,补贴人次为324865户(人)。
全面推进信息公开,项目公示透明。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原则,积极发挥政府(部门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等平台作用,充分利用基层政务公开和村务公开,采取惠农补贴二维码、政务公开栏、村务公开栏、电子显示屏、广播、便民手册、手机短信(微信)等多种载体,及时公开公示惠民惠农补贴信息,“透明”推进惠民惠农补贴信息公开公示向农村和社区延伸。严格执行补贴信息公开公示时间不得少于7个工作日的“铁规”,透明的项目公示,确保信息公开公示的全面性、准确性、时效性。
定期公开补贴政策,清单公开及时。坚持从年初工作入手,全面梳理补贴政策和项目,包括主管部门、补贴项目、政策依据、补贴对象、补贴标准、申领流程、发放方式、发放时间、咨询方式等,精准制定补贴政策清单,其补贴政策清单在每年6月底前,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部门门户网站等形式向社会集中公开,保证项目清单的及时公开, 补贴项目内容及时公示,保障补贴对象的知情权、监督权。
强化财政补贴管理,安全监督到户。年初对全区补贴账户进行持续清理,全面取消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管理专户,所有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全部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封闭式管理,从严强调不得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违规拨付至部门基本户、乡镇街道基本户或其他财政专户,达到补贴专户责明、补贴到户清晰、补贴用户安全,坚决杜绝“以拨作支、以拨了之”现象的发生,严禁违反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规定,杜绝改变资金用途使用违纪违规现象的发生。
严格执行补贴发放,业务流程规矩。按照“部门录入审核、银行支付及时、农户查询方便、财政监管高效”的原则,强化业务流程的规矩意识,通过指标计划支付统一平台下达、补贴资金统一平台管理、打卡简称统一明确规范、补贴资金一卡发放“四统一”方式,由代发银行按照补贴项目统一、限时、集中打卡发放到户,确保业务流程的执行规范,保障补贴资金的发放安全,提高惠民惠农政策补贴对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加强系统平台建设,预警处置果断。按照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通过“安徽省惠农补贴资金管理发放系统”统一打卡发放的要求,在全区持续推进“存折换卡”工作,努力解决“折卡不对应”、补贴发放“不明确”、群众接收“不及时”的实际问题,切实提高发放系统内“社保卡”的使用率、准确率。运用好“黄灯”预警机制,深入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在防控预警平台的规范使用,通过建立大额领取补贴预警、去世人员领取补贴预警、村干部领取补贴预警、一人多次领取补贴预警、非贫困户领取补贴预警、财政供养人员领取补贴预警等,第一时间告知业务“责任人”做好预警处置工作,切实提高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发放的准确性、合规性。
强化项目绩效评价,监督问责到位。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部署要求,在年度补贴项目实施结束后,及时对惠民惠农补贴项目开展绩效评价,绩效评价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的监督。特别是绩效评价中发现的问题,按职能部门责任剖析原因、制定措施、积极整改、限时公示、问责追责。通过强化绩效评价结果的运用,将其作为预算安排、政策调整、完善措施、强化管理的重要依据,达到谁主管、谁担责的目的要求。
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完善项目台账。依托安徽省惠民惠农补贴资金管理发放系统的应用,提高技能监督管理,通过端口延伸,建立财政、涉农主管部门、代发银行等相关部门单位惠民惠农补贴项目信息共享共用机制,进一步完善补贴项目资金管理台账、预警信息台账、项目管理台账等“三大台账”的档案资料,为开展绩效评价提供资料依据,达到平台监督、平时检查和绩效评价“一体化”。
持续加大宣传力度,督促检查常态。持续开展补贴“折卡更换”政策改革宣传,组织专项咨询和登门送服务活动,坚持抓实日常监督、专项检查和专题宣传三个常态化,转优服务群众工作作风,推进各项惠民惠农政策落实,确保惠民惠农补贴资金规范发放。协调和组织区级纪检监察、审计、财政等部门的联合行功,在其职责范围内积极开展相应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反馈信息,形成各负其责、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的工作氛围,确保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政治要求落实处、见实效。(张亚东 胡建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Copyright©2024安徽省亳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24788号-2
主办单位:亳州市财政局 联系方式:0558-5119290
  网站标识码:3416000010  网站导航  本站已支持IPv6访问
皖公网安备 3416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