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版 | 无障碍浏览 | 联系我们
网站首页 > 政务资讯 > 上级精神

高端访谈•“厅局长谈人才工作”——专访安徽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 谷剑锋

访问次数: 来源: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2-11-07 15:22
文字大小:
《中国财政》:请您结合个人经历,对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提几点建议。
谷剑锋:我先后在国家税务总局、新疆南疆、黑龙江哈尔滨、青海省税务局、安徽省政府办公厅以及财政厅工作,一路走来,见过不少人,经过不少事。我感觉,财政年轻干部成长成才,要有家国的情怀。高高山顶立,深深海底行。年轻人要在学习党史中感悟革命先烈的深情大爱,立志高远、清醒头脑,把家国情怀、价值实现和人生幸福,融入到党和人民赋予的财税事业中,不断升华为民理财的人生境界。要有苦乐的坦然。不经冬寒,怎知春暖。年轻人要从《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等系列访谈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面对困难时的坚强意志和毅力,在工作中不怕苦、不叫累、不畏难,下大气力苦练内功,立足岗位勤作奉献。要有舍得的睿智。只有把不重要的事物腾挪开,才能让有价值的事物走进来。年轻人要正确对待“舍”与“得”,不急不躁,有条不紊,耐得住无人喝彩的孤独和寂寞,踏着适合自己的节奏,不改本色,孜孜不倦,一直向前。要有守正的底色。自律的人不一定优秀,而优秀的人必定自律。年轻人要正确认识财政收支是政治、是责任,不是私权和私利,守住初心、勤于修身,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理财本色。
《中国财政》:您认为抓好财政部门人才队伍建设,有哪些需要重点关注的方面?
谷剑锋:人才是财政事业发展的关键因素,要从以下四个方面抓财政人才队伍建设:
一是抓基础促规范。要聚焦“铸魂赋能强基”,严实主体责任,建立领导机制、责任体系和实施体系,确保财政人才工作有人抓、有人管。要健全基本机制,围绕干部选、育、管、用,构建系统完备、科学管用、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要强化基础支撑,加强“一库两池一室”建设,努力实现宽视野、多层次、全覆盖,筑牢财政人才队伍“地基”。
二是补短板提能力。要围绕落实党委、政府重大战略决策部署,坚持缺什么能力补什么课、干什么岗位做什么功,以增强专业化能力为目标,以开放姿态做好跨领域、多学科、专业化能力培养,以专业的态度练就专业的本领。
三是树匠心育匠人。要坚持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满腔热忱搭平台,精益求精育人才,把财政人才工作做细做实做优。同时,要通过财政经济分析、财政课题研究等方式,引导财政干部奋勇争先、真抓实干,在岗位上精耕细作,当好财政“工匠”。
四是重创新增活力。要完善培育机制,强化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相结合,推进财政、财会、税务、金融等人才相融通,使管理人才和技术人才相衔接;改进评价机制,加强量化、颗粒化考核测评,实现日常“精准画像”;创新流动机制,注重引进来和送出去,重视青年英才培养,搭建人才梯队;健全激励机制,将“选种育苗”和“田间管理”充分结合,以制度新优势激发财政人才工作新活力。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安徽财政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聚焦职责定位,坚持把基础做成亮点、把短板化为优势、把匠心贯穿始终、把创新变成习惯,强化对中央及安徽省委人才战略的政策支持和资金保障,立足机关、联动系统、辐射一线,持续加强财政人才队伍建设,促进财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Copyright©2024安徽省亳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24788号-2
主办单位:亳州市财政局 联系方式:0558-5119290
  网站标识码:3416000010  网站导航  本站已支持IPv6访问
皖公网安备 3416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