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版 | 无障碍浏览 | 联系我们
网站首页 > 政务资讯 > 财政要闻

亳州财政:多举措加强乡镇财政档案管理

访问次数: 来源: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3-01-18 17:37
文字大小:
2022年,亳州市财政局高度重视基层财政档案管理,开展乡镇财政档案管理提升年活动,创建市级规范化财政所示范试点工作,推动乡镇财政高质量发展,提升我市乡镇财政管理科学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
一是建立长效机制。市财政局印发了《关于开展全市2022年度乡镇财政档案管理工作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亳州市财政局、亳州市档案局关于开展乡镇财政档案管理业务建设评价工作的通知》《亳州市乡镇财政档案管理业务建设评价标准》,指导县区制定并上墙《乡镇财政所档案管理制度》,明确规范了档案归档处理工作流程,使档案管理工作有章可循,规范有序,实现了档案管理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
二是注重基础投入。2022年,市、县区财政部门共投入乡镇财政档案管理工作基础设施经费220多万元,为乡镇财政所档案室更换了温湿度仪、去湿机、空调,配备了电脑、复印机、打印机等,实行了库房、办公室、调阅室三分开,同时为档案室预留十年以上的档案存量库容,为后续乡镇财政档案的存放提供足量的空间,保障了乡镇财政档案硬件设施建设和软件环境改善,保障了乡镇财政档案管理工作的正常运行。
三是配齐档案人员。财政档案管理人员必须熟练掌握财政档案管理基本知识与操作技巧,专兼职档案工作人员必须为正式在编人员,建立乡镇财政档案电子化信息目录,所有专兼职档案人员均能熟练操作查询。目前,我市88个乡镇财政所,共有档案管理专兼职人员132名,其中,党员79名,占比达60%以上;本科学历72名,占比达55%以上。档案管理人员全部持有岗位业务培训合格证书,切实提升了我市乡镇财政档案管理科学化、信息化水平。
四是加强专业指导。按照“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的原则,市财政局主动与市档案局联系,建立会商机制,县区财政局要高度重视乡镇财政档案管理工作,充分认识乡镇财政档案管理的重大意义。先后邀请市、县区档案局专业人员开展了档案管理现场培训,对基层财政的档案分类、排序、编码、装订和编目等进行专业指导,制定工作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并做整改检查,加快实施乡镇财政档案管理工作。
五是强化目标考核。亳州市财政局将基层财政档案管理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对基层财政档案管理工作进行监督检查,督查考核结果作为年终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2022年12月,市财政局会同市档案局抽调专家对全市申报的45个乡镇财政所进行了档案管理业务建设评价工作,经评价,均达到《亳州市乡镇财政档案管理业务建设评价标准》“好”的等次,保证了我市乡镇财政档案管理工作提升年活动顺利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Copyright©2024安徽省亳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24788号-2
主办单位:亳州市财政局 联系方式:0558-5119290
  网站标识码:3416000010  网站导航  本站已支持IPv6访问
皖公网安备 3416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