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版 | 无障碍浏览 | 联系我们
网站首页 > 政务资讯 > 上级精神

2023年安徽财政重点工作明确

访问次数: 来源: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3-01-23 15:17
文字大小:
安徽省财政工作会议日前召开,会议明确了今年的财政重点工作。
坚定信心决心,推动财政收入实现恢复性增长
2023年安徽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目标设定为7%。将千方百计做大税源,在收入规模上壮大“盘子”;竭尽全力做优税质,在收入质量上做实“里子”;想方设法优化营商环境,在收入源头上打好“底子”。
着力开源节流盘活,增强财政保障能力
从严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更加突出系统性、清单化、具体化,结合年中各类项目资金执行情况,适时压缩非重点、非刚性支出,腾出更多资金用于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确保每一分钱花在“刀刃”上。让不动产“动”起来,在资产资源统筹上再加力、促进资产盘活上再增效。
用好财税政策“工具箱”,全力支持扩内需稳增长
精准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在债券资金发行和使用上持续加力提效,聚焦项目储备端,落实新增专项债务限额分配“赛马”机制,强化部门协同,做好项目前期准备工作,提高项目储备质量,确保融资和收益平衡;聚焦债券发行端,遵循“资金跟着项目走”原则,科学制定发行计划,严格项目发行审核;聚焦资金使用端,优先支持成熟度高的项目和在建项目,并与政策性开发金融工具项目做好衔接,加快债券支出进度,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完善财政支持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体系。
创新财政支持方式,助力提升三次产业链水平
财政支持产业发展要从直接补助方式,更多转向基金引导、贷款贴息、融资担保、风险补偿、保费补贴等市场化方式。围绕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科技创新“栽树工程”等重大任务,进一步强化财政与金融、产业、科技政策协调配合,以财税政策链推动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推动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努力补齐基本民生短板
强化重点民生财政保障,实施就业优先战略,统筹运用税费减免、资金补助、贷款贴息等工具,多渠道支持高校毕业生、农民工、脱贫人口等重点群体创业就业;落实低保、特困、残疾人等补贴标准动态调整机制;支持深入实施“暖民心”行动,加大投入力度、优化投入结构、健全投入机制,努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加大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投入。支持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推进财政重点改革创新,提升财政治理能力
健全现代预算制度,聚焦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和基础支撑等全流程,在完善支出标准化体系、增强预算约束、完善预算保障政策、提高预算透明度、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深化财政总会计改革等方面发力,构建完善综合统筹、规范透明、约束有力、讲求绩效、持续安全的现代预算制度。扎实推进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聚焦理顺省以下政府间收入关系、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按照增量改革为主、适度调整存量结构的原则,制定改革实施方案,完善省以下转移支付制度。巩固零基预算改革成果,深化市县零基预算改革,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方式,促进工作协同和效率提升。
其他重点工作还包括:加大财会监督力度,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确保财政运行平稳;落实相关要求,打造模范财政机关。
安徽省财政厅厅长谷剑锋在会上表示,2022年,安徽财政应变克难、难中求成,进步明显、成绩喜人,取得了五方面显著成效,包括财政稳经济政策精准实施、重大战略部署获得有力支撑、基本民生短板加力补齐、财政资源配置系统重塑、财政全面从严治党一以贯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Copyright©2024安徽省亳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24788号-2
主办单位:亳州市财政局 联系方式:0558-5119290
  网站标识码:3416000010  网站导航  本站已支持IPv6访问
皖公网安备 3416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