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版 | 无障碍浏览 | 联系我们
网站首页 > 政务资讯 > 通知公告

亳州市财政局(国资委)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访问次数: 来源: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3-03-01 09:38
文字大小:


市政府:
       今年以来,市财政局(国资委)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精神,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我局法治建设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较为显著成绩,现总结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到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制定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学习重要内容。8月17日,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集体学习传达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9月2日,邀请市委党校教授刘艳艳对《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行专题辅导,财政局各科室、局属各单位全体同志参加了辅导。
        二、积极服务法治政府建设
保障行政执法经费。加强市直部门预算公用经费预算管理,坚持按照“分类分档、明确定额、细化类别”要求,主动会同主管部门,严格按照《预算法》规定,做好法治政府经费预算编制工作。一是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经费保障。2022年市财政安排市司法局项目经费预算总计539.57万元,支持法治建设、基层司法业务、普法宣传、律师管理、公共法律服务、社区矫正、法律援助等。二是继续加大对五大领域行政执法的支持力度。在财政预算资金紧张的情况,对五大领域的行政执法的支持力度总体保持只增不减。2022年,市本级财政安排生态环境保护领域预算资金18871.21万元;安排市交通运输领域资金60422万元;安排农业领域有关资金共计37万元;安排市场监管领域预算资金总计8037万元,安排文化市场领域预算100万元。
       三、行政执法管理水平持续提升
    (一)加强行政执法管理。2022年办理行政执法案件1件,组织全市财政系统行政执法专门法律资格考试,全市各级财政部门共参加考试66人,合格66人,合格率100%。继续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依法依规做好行政裁决。全年受理裁决10件,全部办理。
   (二)依法办理行政复议、诉讼和信访案件。2022年,无行政复议案件及行政诉讼案件。受理信访案件1件,办结1件,办结率100%。
   (三)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我局组织人员力量对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和相关政策措施进行全面梳理排查,共梳理排查了规范性文件和相关政策措施61件,未发现有妨碍民营经济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的文件、政策。
   (四)落实合法性审查。做到以我局名义出台规范性文件,必须经过局法制机构或法律顾问进行合法性审查,未经审查,一律不得上党委会研究或者上报两办,全年完成合法性审查1件。认真开展公平竞争审查,成立审查小组,明确局办公室牵头负责公平竞争审查,落实公平竞争审查人员4名,兼职法律顾问1名,未经公平竞争审查,不得上报局党委会研究。
   (五)认真办理建议提案。2022年,我局承办省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共61件,其中,市人大代表建议19件、政协委员提案42件。积极与相关的代表、委员沟通联系,认真办理建议、提案,全部交办件均提前办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满意率均100%。
   (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认真落实市法宣办关于年度普法工作的通知要求,完成对国歌法、国旗法、国徽法、宪法、民法典等法律的学习宣传。制定了《亳州市财政局2022年“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亳州市财政局2022年普法工作要点》《亳州市财政局2022年执法普法目录》不断完善制度,推动财政局(国资委)法治建设的开展。积极开展网上普法,在局网站开辟专栏,加强对《宪法》、《民法典》、《预算法》、《预算法实施条例》、《会计法》、《安徽省非税收入管理条例》、《政府采购法》、《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企业国有资产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等25部涉及财政的法律法规挂网宣传。
     四、制度建设日趋完善
根据《行政处罚法》和《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律法规,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建立了轻微违法行为容错纠错机制,制定出台了《亳州市财政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免予行政处罚清单》,2022年8月份,我局又按照市司法局的反馈意见,对有关制度进行了修订和完善。
     五、存在问题
     一是普法工作开展不够平衡,常用的法律学的多、认识深,不常用的法律法规学的相对少。二是普法方式还不够丰富,面对疫情,法治宣传的方法还比较单一。三是新形势下干部职工整体法律意识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四是从事公平竞争审查经验不足,对一些政策和法律的把握还需进一步提高。
      六、下一步打算
   (一)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贯彻,继续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和理解,持续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治省、治市的总体要求,不断推进我局法治工作深入开展。
   (二)持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坚持“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宣传机制,加强“以案释法”工作。将法治宣传工作纳入到联系县区财政(国资)工作,不断创新形式、注重实效,坚持贴近基层、服务群众,强化法治财政建设观念。
  (三)持续加强法律知识培训。结合全市财政干部及国资国企有关人员业务培训,对全市财政及国资系统干部职工进行法治知识培训,进一步提升财政(国资)干部的法治水平。
  (四)持续加强依法行政工作。切实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提高有关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加强规范性文件清理,认真开展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加强执法监督,确保财政行政执法行为的合法性。


                                                                                                                                                                                                                         2023年2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Copyright©2024安徽省亳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24788号-2
主办单位:亳州市财政局 联系方式:0558-5119290
  网站标识码:3416000010  网站导航  本站已支持IPv6访问
皖公网安备 3416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