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版 | 无障碍浏览 | 联系我们
网站首页 > 政务资讯 > 通知公告

亳州市财政局(国资委)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访问次数: 来源:亳州市财政局(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4-02-21 08:30
文字大小:

市委、市政府:

今年以来,市财政局(国资委)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法治办的具体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精神,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结合财政工作实际,局法治政府建设稳步推进。报告如下。 

一、工作实绩及主要做法

(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局党委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加强组织领导,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局党委议事重要日程和局年度重点工作,与财政、国资业务同部署、同开展。定期召开局党委会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开展情况,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遇到的困难问题,推进工作创新开展。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点,细化责任分工,层层压实责任,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形成工作合力,推进财政(国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

(二)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到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制定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学习重要内容。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上,集体学习传达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并财政、国资业务相结合,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深入开展

(三)持续强化对法治政府建设保障。结合财力状况,科学合理编制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经费预算,及时按程序拨付资金,加强资金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为我市法治政府建设提供有力的财政保障。足额安排市司法局项目经费,支持法治建设、基层司法业务、普法宣传、律师管理、公共法律服务、社区矫正、法律援助等。2023年共落实综治、扫黑除恶、安全生产和消防等各类法治政府建设相关经费9816.15万元。

(四)行政执法管理水平持续提升。2023年,我局行政诉讼案件1件,办结率100%。按要求对现行规范性文件和相关政策措施进行全面梳理排查,共梳理排查了规范性文件和相关政策措施58件,未发现有妨碍民营经济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的文件、政策。2023年规范了常年法律顾问工作,提高了日常工作法律水平,以我局名义制定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坚持经过合法性审查,未经审查,一律不得上党委会研究或者上报认真开展公平竞争审查,积极参加妨碍全国统一大市场治理行动,稳定公平竞争审查人员4名。2023年,我局承办省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共42件,其中,牵头承办3全部交办件均按时办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满意率100%。

(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常年在局网站普法专栏,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国有资产法》等30余部法律法规。结合3.8”妇女节、植树节等赴林拥城和十河镇大周村开展徒步普法活动,宣传妇女权益保障法、环境保护法等,发放各类宣传单500余份,受众人数800余人。5月份开展了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组织学习保密工作相关法规条例,普及保密法规知识,教育引导全局干部职工严守保密法规,落实保密规定,提高保密意识。6月份,制定“江淮普法行”活动方案,局党委书记、局长(主任)赵良同志带队到建安文化广场开展线下普法活动,通过设立法治展板、发放普法宣传单和现场答疑等方式,向市民和企业重点宣传宪法、民法典、会计法、政府采购法、国有资产管理法等法律法规,发放各类宣传单400余份,现场答疑100余人次,受众人数达500余人,取得活动预期效果。7月份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安全生产法等相关法规条例,教育引导全局干部职工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规定,严守安全生产章程,主动做好安全生产工作。12月份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积极推进宪法进机关、进企业,认真学习宣传宪法,组织参加省统一组织的网上法规知识测试,教育引导全局干部职工和市属企业员工牢固树立学习宪法、尊崇宪法和维护宪法的意识

、存在问题

一是法治政府建设涉及面广,要求高,目前我局工作开展不全面、不平衡,工作覆盖面低,标准还需进一步提高。二是法治政府建设活动形式还不丰富,方法比较单一。三是新形势下干部职工整体法治政府意识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对一些政策和法律的把握还需进一步提高

三、2024年工作思路

(一)继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理论学习。结合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贯彻,继续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和理解,持续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治省、治市的总体要求,不断推进我局法治工作深入开展。

(二)不断丰富法治政府建设形式。将法治政府建设与财政工作结合起来,纳入到联系县区财政(国资)工作,不断创新形式、注重实效,坚持贴近基层、服务群众,强化法治财政建设观念。以普法为契机,坚持“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机制,利用“以案释法”,提升广大财政干部法治政府意识

(三)全方位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教育培训。结合全市财政干部及国资国企有关人员业务培训,对全市财政及国资系统干部职工进行法治知识培训,将法治政府建设内容融入财政工作的方方面面,进一步提升财政(国资)干部依法行政、依法理财能力,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四)继续做好法治政府建设保障等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各级各部门工作,在零基预算改革中,切实保障对法治政府的预算投入,做好法治政府建设的基础性保障。持续加强规范性文件清理,认真开展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从财政角度推进社会公平。

 

 

2024年2月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Copyright©2024安徽省亳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24788号-2
主办单位:亳州市财政局 联系方式:0558-5119290
  网站标识码:3416000010  网站导航  本站已支持IPv6访问
皖公网安备 3416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