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版 | 无障碍浏览 | 联系我们
网站首页 > 政务资讯 > 财政要闻

2023年财政加力提效,安徽准备这样干!

访问次数: 来源: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3-01-13 19:57
文字大小:

1月11日,省财政厅召开全省财政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及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学习郑栅洁书记、王清宪省长和费高云常务副省长对全省财政工作的批示要求,总结2022年全省财政工作,研究部署2023年财政工作。厅党组书记、厅长谷剑锋作报告。

会议强调,郑栅洁书记、王清宪省长和费高云常务副省长对全省财政工作的重要批示,字字饱含深情,句句寄予厚望,充分体现了对财政工作的重视和关心,激励财政肩负更大责任、作出更多贡献,大家要深入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指出,2022年,全省财政部门主动作为、真抓实干,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589亿元、同口径增长9.9%,支出完成8379亿元、增长10.4%,全国排名取得历史最好位次,财政稳经济政策精准实施,重大战略任务有力支撑,基本民生短板加力补齐,财政资源配置系统重塑,财政全面从严治党一以贯之,实现了财政收支运行逆势性进位、零基预算改革开创性突破、财政干部专业化能力大幅提升,有力支撑了全省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2023年开启新篇章,要守正创新,树立理财新思维,坚持把基础做成亮点、把短板化为优势、把匠心贯穿始终、把创新变成习惯;要对标对表,把握政策新取向,税费支持政策上突出完善和精准、财政支出上突出加强统筹和保持强度、财政资源配置上突出结构优化和效率提高、财政转移支付上突出下沉和均衡、财经纪律上突出严肃和底线;要认清形势,明确工作新要求,把准“加”“稳”“统”“效”,扎实做好促统筹、优结构、深改革、防风险、提效能等工作,增强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在有效支持高质量发展中保障财政可持续,为谱写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新篇章提供坚实财政支撑。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做好财政工作意义十分重大,我们要着眼全局和大局、长远和系统、改革和创新、主责和共治,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注重精准、更可持续,扎实做好9个方面重点工作。
一是坚定信心决心,推动财政收入实现恢复性增长。千方百计做大税源,在收入规模上壮大“盘子”;竭尽全力做优税质,在收入质量上做实“里子”;想方设法优化营商环境,在收入源头上打好“底子”。
二是着力开源节流盘活,增强财政保障能力。用好增量、优化存量,“吃干榨尽”国家政策资金,厉行节约过好“紧日子”,让不动产“动”起来,不断完善健全集中财力办大事机制,确保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
三是用好财税政策“工具箱”,全力支持扩内需稳增长。落实落细国家各项新增、延续、优化的减税降费政策,结合实际、适时完善省级税费支持政策,快发快用政府专项债券资金,重塑财政支持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体系。
四是创新财政支持方式,助力提升三次产业链水平。加速转变和重塑财政支持产业发展的打法,从直接补助方式,更多转向基金引导、贷款贴息、融资担保、风险补偿、保费补贴等市场化方式,引入和撬动更多资金资源,聚焦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科技创新“栽树工程”等重大任务。
五是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努力补齐基本民生短板。增强民生政策有效性、可持续性,强化重点民生财政保障,多做“雪中送炭”的实事,持续加大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投入,支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让财政“干的事”精准对接人民群众“盼的事”。
六是推进财政重点改革创新,提升财政治理能力。在完善支出标准化体系、增强预算约束、完善预算保障政策、提高预算透明度、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等方面发力,按照增量改革为主、适度调整存量结构的原则,扎实推进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巩固零基预算改革成果,加快构建完善现代预算制度。
七是加大财会监督力度,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出台加强财会监督工作实施方案、推动完善财会监督体系,强化重大财税政策、基层“三保”等重点领域监督,扎紧财政内控制度笼子,持续加强高端会计人才培养,特别是充分发挥预算绩效管理的“指挥棒”作用,确保财政资金依法依规高效使用。
八是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确保财政运行平稳。将基层“三保”资金全部纳入直达资金范围、兜牢兜实基层“三保”底线,稳妥化解隐性债务存量、做好政府债务风险防控,深度参与重要领域风险处置,逐步健全有效防控金融风险的财政财务监管体系。
九是落实“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打造模范财政机关。以政治建设“筑基”,坚持以政领财、以财辅政;以思想武装“固本”,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以专业能力“强筋”,用专业化的办法研究推动财政工作;以作风优化“壮骨”,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常态化长效化抓好作风建设;以正风肃纪“除弊”,营造风清气正的理财环境。
合肥市、滁州市、芜湖市、安庆市、金寨县、黄山区财政局作交流发言。
厅领导、省农担公司主要负责同志,二级巡视员,驻厅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厅各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市、广德市、宿松县财政局长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区)财政局、乡镇财政所(分局)相关干部在分会场以视频形式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Copyright©2024安徽省亳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24788号-2
主办单位:亳州市财政局 联系方式:0558-5119290
  网站标识码:3416000010  网站导航  本站已支持IPv6访问
皖公网安备 3416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