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版 | 无障碍浏览 | 联系我们
网站首页 > 政务资讯 > 财政要闻

亳州财政“六着力”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访问次数: 来源: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3-01-19 17:51
文字大小:
2022年,亳州市按照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发挥财政职能,“六着力”支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落实积极财政政策,着力支持经济发展。拨付省重大新兴产业基地奖励资金2500万元,拨付促进皖北地区高质量发展暨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省级补助资金12635万元;安排预算3000万元,开展“皖美消费·乐购药都”、“徽动消费·乐购药都”、“皖美消费·车行药都”等促消费活动,带动社会消费品销售超过3亿元;制定《亳州市主导产业集聚发展考核办法》,每年设立6000万元主导产业集聚发展引导资金,用于支持主导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安排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省级、市级奖励资金2300万元,统筹用于开发区发展。
二是深化财政改革创新,着力强化制度建设。出台《亳州市本级零基预算改革实施方案》,对154项不符合零基预算改革精神的文件进行梳理,清理整合资金2.9亿元;印发《亳州市财政局关于推进2022年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的通知》《2022年市级预算绩效管理重点任务清单》,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实施,36个项目实现第三方绩效评价全覆盖;认真学习国务院19号、财政部124号文件精神,组织开展资产清理,积极盘活存量资产;创新开展政府财务报告编制,建立部门、县区联动协作机制,连续两年参加全国财报会审;出台《亳州市交通运输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亳州市应急救援领域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市以下财政关系。
三是保障“三农”优先发展,着力加快乡村振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农林水支出61亿元,增长6.1%,高于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幅0.9个百分点;投入13亿元新建高标准农田58万亩;全面实施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为农户提供风险保障96.7亿元;落实1亿元资金支持农作物病虫害防控工作,防治面积1422.9万亩次,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四是精准施策助企纾困,着力服务市场主体。不折不扣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全市累计退税减税降费81.2亿元;加大援企稳岗支持力度,全市共受理社保缓缴申请3445.7万元,减征参保单位失业保险费10838.8万元,发放企业稳岗返还资金4661万元、就业见习岗位补贴3500.2万元、临时性专项岗位及公益岗位补贴1122.3万元;积极落实房租减免政策,对承租行政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房产的2230户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减免房屋租金6089.1万元。
五是压缩一般保障重点,着力改善基本民生。加大一般支出压减力度,市本级压减和严控非重点非刚性支出7亿元,统筹用于保障民生等重点领域支出;投入3亿元建成普惠性托位11550个,覆盖率90.4%,拨付资金1.5亿元购买11.4万个学位,安排市、县职教园区建设资金23.3亿元,加大中职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支持教育事业优先发展;2022年全市支出疫情防控资金8.4亿元,全方位提高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处突能力,为广大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提供坚实的资金保障;全年累计拨付民生实事资金182.1亿、暖民心行动金4.9亿,全力保障民生项目实施。
六是强化政府采购管理,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全市免收投标(响应)保证金36863万元,支持供应商采用电子保函等形式缴纳履约保证金11109万元,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推广运用“徽采云”监管系统,实现了采购目录中规定的14类商品均可在电子卖场采购,采购金额2620万元;落实中小微企业采购比例规定,提高小微企业优惠幅度,对符合规定的小微企业给予的价格扣除优惠由6%提高到1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Copyright©2024安徽省亳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24788号-2
主办单位:亳州市财政局 联系方式:0558-5119290
  网站标识码:3416000010  网站导航  本站已支持IPv6访问
皖公网安备 34160202000009号